欢迎来到管家婆免费期期精准大全!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详细内容

【山萝讲堂】中国艺术研究院张云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文学院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4-03 14:56:40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张云应邀来我校滨湖校区山萝书院作题为《运河上的<红楼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高再兰主持,文学院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6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张云认为,《红楼梦》是一部以京杭大运河为底色的世情小说,其情节结构、人物塑造、细节描写及主旨表达,都不同程度地打上了运河文化的烙印。张云从运河架构的小说结构、运河文化养成的写作策略、运河孕育的红楼人物、曹雪芹的忆昔感今以及南北文化的交融碰撞,进行细致分析、深度解读《红楼梦》,并在国家、地域性社会与家庭、个人之间,建立一种由运河视角带来的社会性“联结”,呈现出一个熟悉又新异的红楼世界。

作为优秀校友,张云还跟现场师生充分互动交流,引导研究生开拓视野、创新思路,鼓励大家勇攀学术高峰。

d4a8b757c10340629019ed1822caa5af.jpg

913ad09153fc48219788d0fc2e875870.jpg

报告人简介:

        张云,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学刊》编审、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课题“《红楼梦》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首席专家;我校中文系1982级校友。主要红学专著有《谁能炼石补苍天——清代红楼梦续书研究》《也读红楼》《梦绕大观园——曹雪芹与<红楼梦>》等。在《北京大学学报》《文艺研究》《明清小说研究》《中国文化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七十余篇。除每年走进大学校园进行《红楼梦》讲座及网络慕课外,还为首都图书馆、北京恭王府、正定荣国府、无锡冯其庸学术馆等文化单位策划了多种系列的《红楼梦》主题讲座。

(文图:吕悦 / 审核:高再兰 崔凤梅)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