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管家婆免费期期精准大全!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详细内容

【山萝讲堂】山东大学宫立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文学院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3-30 11:52:02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7日,山东大学文学院宫立教授应邀来我校滨湖校区图书馆山萝书院作题为《作家的读书记、上课记、朋友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徐方主持,文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及部分青年教师6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5f154bc146554e42a94edb35d69fb159.jpg

宫立教授认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既要有宏观视野,也需要细微观察。很多中国现代作家既是作家又是教育工作者,在创作的同时,还在大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作家们是如何上课的、开设过哪些课程、教学的效果如何;他们读过哪些书、对他的创作有哪些影响;作家的人际关系如何、作家之间是如何评价对方及其作品的……这些都是当时文学现场和文学生活史的有机组成部分,都自有其学术研究的价值,可以通过相关材料的细致梳理,予以呈现。报告由此线索入手,以相关作家作为例证,深入展示了中国现代作家的读书记、上课记与朋友圈,对惯常阅读容易忽略的细微环节进行补遗和开掘,并为相关研究提供选题和路径。

宫立教授还特意将报告题目与听讲学生相关联,引导学生如何学习作家的读书经验和体会,如何利用作家读书记提高阅读收获和效率;借鉴作家的上课记,指导师范生应如何主动适应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调整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3533a1d4f31c41f389ce299f9cfb78d8.jpg

整场报告历时两个小时。在座师生徜徉在现代作家文学现场和文学生活的海洋中,既加深了对于相关现代作家的了解,又启发了大家对于“文学史”微观察学术方法的深入思考,开拓了学术视野,充实了知识结构。

宫立教授还向图书馆捐赠了学术著作《中国现代作家佚文佚简考释》《风骨:中国现代文学学人素描》。

报告人简介:

宫立,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近现代史料学分会理事,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2022年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争鸣》《新文学史料》《鲁迅研究月刊》《现代中文学刊》《当代文坛》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报刊随笔三百余篇。另著有《中国现代作家佚文佚简考释》《风骨:中国现代文学学人素描》《中国现代文学史实抉微》,编有《王富仁学术文集》(与李怡合编)、《李何林选集》、《李霁野选集》等。

(文图:张智勇 / 审核:高再兰 崔凤梅)


×

用户登录